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法院风采】砥砺前行中的南阳宛城区法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7:07:16








    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作为执行机构,负责该院的刑事财产刑、民事、行政执行工作。2020年,执行局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彻底扭转了执行工作长期落后的局面,迈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第一方阵。

    今年,宛城区法院执行局在施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核心办案业务分段实施+综合事务集约化办理”的流水线式执行管理新体制的基础上,总结以往管理经验,制订了《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形成了以执行指挥中心为轴心,以执行接待、执行实施、财产处置、保全委托等四个专业化执行团队为支撑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新的管理模式的高效运转,全面提升了执行质效。

    今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6081件,已执结执行案件5536件,结案率达91.03%,受理案件数同比上升17.17%,各项考核执行质效均位于全市前列。

    宛城区法院执行局依照执行工作规范,分工明确,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落实到位,指挥中心负责所有剥离出来的非核心办案业务的统管职责,担负着繁简分流、指挥调度、信访接待、执行公开、司法辅助事务对接、数据交换、预警督办、质效分析等工作职责。

    将综合事务细化分工为分案管理、前置查控、指挥平台管理、司法辅助事务管理、卷宗管理、执行宣传、信访接待及终本案件管理、执行联动保障等小组,通过中心与执行实施团队之间的相互衔接、紧密配合,实现了执行案件流程化集约管理。

    执行实施团队负责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依法依规进行现场执行、完成财产调查,采取强制措施,穷尽执行手段,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各个实施团队独立执行又相互协助配合,严格依照程序标准化实施执行措施,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方便执行工作数据统计和执行工作动态监控责任到岗到人,确定执行措施,制定执行预案,明确执行期限。

    财产处置团队分为财产定价组和网拍组,财产定价组负责采集接收案件拍品资料,进行现场勘验,筛选符合上拍条件的拍品启动,确定处置参考价程序;网拍组负责对拍品进行网拍资料审核,由拍辅机构辅助制作上传网拍公告等资料,并接受竞买咨询,安排现场看样,严格依照《网拍规定》程序规范完成一拍、二拍、变卖、以物抵债、解封另案处置等全部财产处置工作。

    通过财产处置团队小组与拍卖辅助机构的衔接配合,规范化的网拍流程贯穿整个执行局的财产处置,实现执行金额规范到位。2020年共网拍案件数258件,拍卖财产数量968件,网拍次数1401次,成交标的物296件,成交金额162918200元,累计参拍人数6000多人次。特别是双节期间组织的网拍专场,活动期间的网拍成交额达4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执行财产处置效果。

    保全委托团队负责全院的诉讼保全工作和其他法院的委托工作,保全团队对保全手续进行审查,根据执行信息,确定每个案件的进度和下一步措施,合理分配工作流程。保全委托团队全年事项受托期限内办结率100%,事项受托平均用时2.42天,保全案件平均用时3天。保全实施效果越好,越会降低审判程序难度,更会催升保全率逐步提升。良性循环后,可从源头上降低执行案件的数量和执行难度,对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意义深远重大。

    2020年宛城区法院执行局经过全局同志们加班加点的艰苦工作,迎头赶上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部署,并迈入全市、全省执行工作的第一方阵。2021年,宛城区法院将进一步细化管理,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创新,紧抓效率与规范核心管理要素,围绕新的质效考核体系部署工作,力争各项执行指标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z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7110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