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阳市宛城区法院:两个“一站式”传递司法为民宛城经验

  发布时间:2020-11-03 17:57:33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立足法院职能、着眼群众需求,整合全院资源大力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主动为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提供了基层经验,切实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快捷精准的诉讼服务。

    为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该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建设多个现代化功能区域,开通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建立诉调对接平台,添置跨域立案设备、网上立案、云柜、档案查询机、诉讼风险评估机、评价器等,不仅健全了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完善了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发挥了信息化效能,还确保了案件能够“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为当事人提供了“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便民诉讼服务。

    为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该院先后成立法律辅助事务管理中心,联合相关平台自主研发“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平台”、“司法辅助事务管理云平台”,主动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为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司法保障,引入各行业调解人员建立六大项类型多样的调解团队,主动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健全诉非程序衔接机制,畅通联络对接渠道,完善诉调一体对接机制,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完善“分调裁审执”机制,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为当事人提供了“一站式”解纷服务。

    今年前10个月,宛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受理民事案件12089件,网上立案9998件,其中民事案件网上审核通过8787件,占比92.4%。诉讼服务质效位于全市第一,进入全省先进位次。

    诉讼服务中心

    从司法到服务的理念转变

    让每一个当事人在诉讼中感受到方便快捷

    今年以来,宛城区人民法院借助“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大力推进“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服务。

    在诉讼服务大厅建立自主立案区域,配置网上立案设备。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或律师,避免现场立案窗口的拥堵情况,通过自助立案程序,进行网上立案。专职导诉员辅助当事人,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司法便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特别是疫情期间,出入不便,让人民群众在家也能享受到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这是宛城区法院打造“服务型”法院的一项利民举措。今年元月份至十月份,通过网上立案申请11440件,民事(含诉调)审核通过8787件,通过网上缴费4020件,共计金额872.3664万元。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跨域立案服务窗口,配备了专门的服务设施,当事人可以就近提交立案申请和诉讼材料,实现跨域立案。让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通过选择就近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使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免于异地奔波之苦,就近提交立案申请,利于当事人跨空间、远距离行使诉权,提升了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为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针对部分群众诉讼能力不高的特点,宛城法院在立案大厅设置导诉台,实行专人专岗导诉,导诉人员为前来立案的群众提供立案引导、回答初步咨询、查询等服务,手把手教会当事人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用“诉讼服务网”、“掌上微法院”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帮助当事人查询归档卷宗,正在审理案件的,通过电脑联系法官网上阅卷,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提高诉讼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对立案接待工作进行监督,宛城法院在全市范围率先建立服务评价监督机制和服务规范意识,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配置了“服务质量评价器”,前来办理诉讼业务的人员可以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进行评价。截至目前,前来立案的群众对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满意度100%,获得了来诉群众的一致好评。

    宛城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开通使用后,来电的当事人中,有咨询诉讼活动进程、诉讼知识的,有问询案件审理的、执行信息的,接线员用心服务、耐心解答,不仅化解了当事人不在本地时参与诉讼的苦恼,也解决了当事人因不了解法律而导致的一系列立案困难,在诉讼服务过程中暖了当事人的心,有效提升了司法满意度。今年以来,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来电776个,热线接通率97%,工单办理率达100%。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智能云柜系统后,逐步解决了当事人或者律师到法院提交材料或领取材料时,因法官或书记员正在开庭或外出办案,不能当面交接或准确交接的难题。此时,当事人便可根据云柜提示操作,将要提交的相关材料放入云柜完成存件,法院工作人员将即时收到云柜系统发送的取件码,凭码即可取件;同时,需要当事人领取的相关材料法院工作人员也可使用云柜通知当事人或代理人自助领取。现代化的视频监控设备及云柜系统保证了诉讼材料转接的全程留痕,云柜中存放的材料会通过手机短信不间断通知法官及时收取,并短信告知当事人法官的收件情况。大大方便了当事人与法院工作人员之间的诉讼材料送达、中转,存的清清楚楚,收的明明白白,提高了诉讼效率。

    此外,当事人可以在宛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按照“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上面提示的条件选择后,打印“诉讼风险告知”书;可在导诉员的引导下,根据身份信息和人脸识别双重程序,在“档案查询机”上完善借阅信息,轻松的查阅到案卷信息并当场打印。律师朋友可依据执业权利,申请律师调查令进行调查取证,可在配置有相关办公设备的律师专用法律援助区,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当然,优质的司法服务中,硬件是基础,人员是根本,宛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10余名工作人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用贴心服务抚平当事人不安情绪,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形象。

    融入诉源治理工作

    从司法单兵到多元解纷的机制转变

    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宛城区法院在区域率先探索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是基于案件数量庞大、案件类型繁多、群众日益增强的司法需求和法院案多人少的实际现状,旨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而从根源上保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向而行。在工作中,宛城法院立足审执主业,在区委政法委、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大力支持下,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理念的更新,实现了多元解纷机制的制度性变革,并以此推动形成了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需求,增强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有机衔接。

    多级分流,探索集约管理模式。宛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案后,根据纠纷类型、证据材料、居住地、标的、基本事实、法官完成任务量等管理要素进行三次繁简分流,紧紧抓住案件的管理共性进行批次流转,精准分流到速裁和精审团队。在层级流转中判断案件繁简系数时,不仅仅是考虑事实清楚、法条适用等实体层面,还更多的考量了该案在下一个节点中,需要完成的程序性工作量,做到案件办理团队的资源配置与繁简分流系数相匹配。通过立审执全流程、多层级的管理数据筛查与人工适配,把每一个细节优化所产生的管理增益,叠加放大成管理效费比的宏观收益,最终完成管理流水线的闭循环,案结事了化矛解纷。

    多元联动,深化诉调对接。宛城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8个类型化、专业化的诉前调解工作室,建立了调解机构和调解员名单库,并将要素化审判方式引入到诉前调解管理规范中,所有调解案件全部依照管理要素模板进行要素化、格式化调解,实现诉前调解与审判业务的无缝衔接,目前,宛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参与诉前调解的各类调解员34名,调解案件2421件,调解成功率73.5%,使案件诉前化解率高达近50%,案件平均用时22天,未调成案件转正式立案后,平均给审判团队可减轻20%的工作量。

    首创了“中国好人”调解工作室,组建以“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模范吕玮为代表的“道德模范调解团队”,并在“南阳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调解员,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先锋榜样作用,将公益慈善事业与化矛解纷进行有机融合,探索社区综合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新思路。宛城法院积极向区委政法委汇报建立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区政法委已确定宛城区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仲景街道办、红泥湾镇政府为诉源治理、诉调对接试点单位,并召开了联动工作对接会议。目前,根据区政法委提供的辖区基层网格员基础信息,建立了调解机构、调解员名单库,在各法庭成立诉前调解室,加强各法庭、各乡镇、街道社区与诉调中心的解纷管理对接,为下一步多元解纷机制与诉前调解工作的有机衔接打好基础。

    勇于创新,聚焦主业主责。宛城区法院成立了“司法辅助事务管理云平台”,把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司法辅助事务,从核心办案业务中剥离出来,引入公证机构深度参与,进行社会化、集约化的外包管理改革,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平台自研了“司法辅助事务管理系统”软件,自建光闸及配套安全防护体系,实现立审执系统数据本地共享、融合。建立以“效率、规范、质量、效费比”四项管理要素为核心的全流程量化考核机制,确保集约化管理实效。

    平台已开展了集中送达、诉前调解、公证保全、执行辅助、网拍辅助、悬赏执行等多项辅助事务管理工作,为审判、执行核心办案业务提供了高效率、高质量、高效费比的集约化管理服务。平台以集中送达作为管理基础,实行流水线运行、数字式管控,各节点根据法官的指令一键揽件、集约派件、高效送件、限期回件,实现送达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显著提升了送达效率和成功率,并降低了送达费用。截至目前,今年前10个月时间该院电子送达平均用时2天,共计完成送达任务3325案18150单,区间任务完成率83.45%,逾期送达占比0.02%,电子送达完成占比72.3%,邮寄送达完成占比13%,上门送达完成占比14.7%,电子送达平均用时2天/件,上门送达平均用时4天/件,电子卷宗上传入库率100%,线上法官端使用率55%,退单率0.85%。

    宛城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在司法为民、利民、便民上迈出了新步伐,努力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谱写了新篇章,也为其他基层法院传递了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z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6633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