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南阳市宛城区法院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13 16:20:39









    五一前夕的豫西南大地,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防疫工作从应急管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回首这个不同寻常的时期,南阳市宛城区法院全体干警拿出了独有的速度与激情投身到司法战疫中,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他们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组织、凝心聚力,自上而下深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他们同步推进立案、审判、执行主业主责,凭借信息化系统切实做好便民化的司法服务;他们争当复产复工关键时期的“弄潮儿”,助力许多企业和农民回到生产发展快车道。

    勇立潮头

    干好抗疫这个“头等大事”

    自疫情发生以来,宛城区法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用实际行动深入疫情防护阻击战第一线。

    自2月2日至3月12日,该院按照区委安排部署,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警进行了有序排班执勤。院庭长率先带领党员干警在新华办事处淯阳社区执勤点,配合社区干部在小区各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该院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时刻畅通信息,保障全院干警互通互联,并成立家属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值班制度,配合物业管理人员落实各项管理规定,督促居住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立审执值班备勤工作,积极协助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之余,2月4日,该院在接到中共宛城区委组织部募捐倡议后,火速行动,勇于奉献,仅仅在6个小时内,7个党支部103名在职党员及其他干警利用微信形式在法院党组织内部募捐14270元,驰援疫情一线的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防疫抗疫工作。在收到此笔款项后,市二院党办胡名桃从微信发来“收到,谢谢您”的朴实话语,“好,祝抗击疫情早日胜利”该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李颖也诚挚回复,两个党组织工作人员之间短短的几句微信对白,却饱含着该院百余名党员干部支援一线的担当。

    “虽然已经退休了,也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爱心。”这是3月5日当天,该院94岁离休党员干部杨佩环和88岁离休党员干部郭振武等60余名老党员干部和两名非党人士,积极响应老干党支部号召,为支援抗疫一线捐款5960元时的共同心声。

    当看到井然有序的防控执勤点有他们安排的值班表、供应的酒精和口罩,庄严肃穆的网上法庭内有他们及时配置的设备、庭审的软件和网络,整洁干净的法院走廊间有他们每天消毒的味道、熟悉的声音和身影……小到一根网线、一个口罩,大到一桩案件、一次庭审,该院后勤综合部门全体同志用日夜不停干工作的激情,为全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从全院党员干警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到微信募捐、火线支援医疗战线,再到强化后勤保障助力司法战“疫”,该院各部门庭室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抗疫不打折、奉献不迟疑、诉讼不打烊、立案不推诿、开庭不延迟、执行不中断。

    奋楫争先

    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

    在院党组统筹部署下,该院全体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外找方法,内寻对策,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法庭”、“移动微法院”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来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尽量减少了相关人员出行、流动和聚集,也最大限度让网上办案成为了特殊时期的“远程天平”。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及时做好诉讼服务告知工作,鼓励当事人优先使用12368诉讼服务热线、移动微法院、在线视频调解平台等方式参与诉讼;审管办着重加强员额法官互联网庭审培训,增强法官网上庭审驾驭能力,使各庭室法官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和“三远一网”系统网上开庭审理民事、刑事案件,依法打击犯罪,保障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局带领执行干警积极开创工作新模式,通过钉钉组织执行工作会议,借助手机电话、微信等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尽量减少疫情给申请人造成的损失。

    “现在开庭!”2月10日上午,该院视频会议室里,法官和原被告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展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庭审活动如期进行,部分员额法官和书记员现场参与观摩和学习。庭审前,各方当事人根据手机收到的互联网庭审系统提示,按程序登录庭审系统,输入各自的会议码识别当事人信息后进入庭审,庭审按照常规法定程序有条不紊地逐步开展,最后双方当事人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庭审结束后,庭审录音录像资料自动存储在云服务器中,供法官下载备查。

    “互联网开庭的方式直观便捷,但前期准备工作要充分,应对当下疫情采取这样的庭审模式,是对我们法官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性、有效性保障。” 2月11日,该院官庄法庭庭长马彦彬在利用互联网开庭成功调解两起案件后说。

    青年人接受的很快,但对于上了岁数并习惯面对面庭审的老法官来说,网上开庭难度不小。办案经验丰富的53岁老法官梁延东,也积极参加网上办案培训,观摩青年法官庭审,并边学边用于网上庭审。庭审结束即将前往疫情卡点执勤的梁延东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法官,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于一线,但在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必需跟上法院信息化办案的节奏,立足主业办好案,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审判工作的开展,保障线上庭审顺利进行,自2月6日起,该院分批组织员额法官团队现场或远程进行互联网法庭应用系统操作培训,法官使用带有摄像头、话筒常规的PC端,当事人使用手机或相应PC端即可进行互联网开庭,支持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此外,该院还将相关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强国”平台,要求全体干警利用在家办公时间,加强信息化办公业务学习,加强网上庭审培训,提高网上办案技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该院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同步做好各项审务工作,升级改造了4个院设审判庭和7个基层法庭,用于远程互联网网上开庭。据统计,自2月10日至4月29日,该院审理各类案件共4802件,其中刑事案件326件,行政案件119件,民事案件2798件,执行,案件1519件,其它案件40件。

    复工复产

    服务好老百姓这个“衣食父母”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的工作要求,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宛城区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带头到鹏锦印务有限公司调研帮扶,宣传和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政策,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助推宛城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月6日,该院溧河法庭庭长周丹和执行局女干警刘亚南,代表法院女法官到抗疫用品生产企业河南汇博医疗开展 “送法进企业”活动。周丹和刘亚南为该企业送上了移动微法院以及互联网法庭、执行等普法宣传册,并表示,作为企业所在地的法庭,任何时候都愿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愿意随时为企业和职工在权益保护及个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也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3月6日,该院执行局对涉及建筑公司、旅行社等21个申请执行人进行线上案款发放,当天共发放二十多笔,总金额400余万元。这是该院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等问题及保障在疫情期间生活困难的申请人的权益,联系银行专门组织的线上集中发放。当日,该院还对一部分涉及交通事故、抚养费等民生急需的款项进行了发放,不仅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减小疫情对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生活带来的压力,为保障疫情过后区域经济良好发展和区域稳定提供了有利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在该院机关党委的组织号召下,综合办公室李冬岩和朱恒军带领干警到帮扶村帮助菜农收割、运输蔬菜,为菜农解决滞销难题,保证帮扶村农户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宛城区法院全体干警按照院党组制定的“转作风、促改革、提质效、创品牌、树形象”主要工作方法,守初心、担使命,勇于践行司法价值,勇于倾心服务人民。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把家人撇在身后,全方位保障着法院的抗疫和办案工作,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z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6652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